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双创前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创前线 >> 正文

创业前线 | 十点读书:不只是一个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浏览量:

在上一期的推文中,小编为大家介绍了市值30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小红书,今天我们将一起将目光转向另一件同样受女性用户青睐的产品——十点读书。

十点读书最初并不叫“十点读书”,也不是一个微信公众号。2010年,十点读书的创始人林少在开通了“每日推荐好书”这个微博,这就是“十点读书”的前身。随着林少的经营,“每日推荐好书”这个账号不断累积粉丝,在一次转发赠书活动中,他的粉丝迎来了一次爆发式的增长,彼时林少只是在兼职经营微博账号。2012年微信公众号功能上线,林少抱着尝鲜的态度,开始经营公众号,“十点读书”也就诞生了。有了微博的引流,“十点读书”公众号的订阅用户急剧增长,林少才开始专职做新媒体。随后的故事便越来越明朗了。2015年8月,十点读书获得吴晓波、曹国熊发起的专门投资新媒体早期项目的狮享家新媒体基金的天使轮融资,2016年 5 月十点课堂上线,不到一年,已经获得了近 30 万付费用户,流水已达到 3000 万元。2016 年 9 月,创始人林少亲自在朋友圈宣布,十点读书公众号粉丝突破 1000 万。2017年1月,十点读书获得 A 轮超 6000 万元融资,估值近4亿。2018年12月,十点读书第一家线下实体书店正式营业。

介绍了十点读书的背景,我们接下来把目光放到“十点读书“的运营上。正如我们今天的标题,十点读书确实不只是一个公众号,他是一个基于微信公众账号的读书分享自媒体,立足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出十余个自媒体账号,覆盖读书、时尚、亲子、电影、生活方式、人物访谈等领域,在单个微信公众号大号(十点读书)基础上,打造自媒体矩阵,积累庞大用户规模。公司通过自媒体矩阵,实现用户分层运营与相互导流,促进用户留存,提高用户粘性。

十点读书不仅依靠打造线上自媒体矩阵来提高用户粘性,他还在2018年年末开了第一家线下实体店。于十点读书自身而言,若想进一步发展,拓展线下店是一条不可绕开的路径。

过去两年,随着线上获客成本变高,用户增速变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尝试通过布局线下门店来获取新的流量入口,希望通过实体店进一步延伸到上下游产业链,突破新媒体自身的发展瓶颈。


比如一条的生活集合店、小红书的生活体验店、日日煮的美食厨房,还有早前同道大叔的12星座主题咖啡馆(前不久倒闭了)......这些自带流量的媒体大V都在遵循着一条“从内容到电商再到线下实体店”的发展路径。

林少从一开始对十点书店的规划就是不止于书店,更是一个多业态的文化生活空间,并希望以此探索书店更丰富的盈利模式。

在书店的规划上,除了常规的图书、咖啡、零售区外,其中“十点课堂”与十点读书的线上知识付费业务一脉相承,主要承担线下知识付费和文化活动空间;“小十点”是专门针对家庭客群打造的“儿童馆”,提供儿童心理以及父母入门与成长类别的书籍和各种有趣的玩具;“十点书房”则会联合导师、作家、设计师、文化人士机构,定期策划各种主题展。这一系列举措也极大的增大了用户的黏性。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生活的追求也不仅仅局限于物质上的满足,对于精神世界的充盈也是我们所渴求的。这一点,从故宫文创、中国诗词大会、高分纪录片的大火中,我们也能明显地体会到。十点读书的成功也是在启发着我们,文化产业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