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双创前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创前线 >> 正文

创业前线 | 论熊猫TV是怎么凉凉的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浏览量:

相信有不少同学都听说过熊猫TV。哪怕没有听说过熊猫TV,那也应该听说过斗鱼、虎牙,那么熊猫TV就不难解释了,熊猫TV在一年前还是与斗鱼、虎牙一同排在全国前三的国内游戏直播平台。在国民老公、娱乐圈纪检委王思聪的支持下,熊猫TV曾拥有数位头部主播 。游戏方面,PDD、若风、Miss 等曾经都是熊猫《英雄联盟》区的“台柱”,周二珂、刘杀鸡、09(伍声) 等也都是流量保障。同时,陈赫、杨颖、鹿晗、林俊杰、林更新等人都曾在熊猫进行过直播。


undefined


当然,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3 月 7 日晚,熊猫直播创始团队成员兼首席运营官 COO 张菊元于公司内部工作群中发出长消息称,在资金缺口无法解决情况下,熊猫直播做出了遣散员工的决定。

“选择结束并不是对员工与团队的否定,而是大势之下,一个无奈却最理智的选择。”张菊元这样对员工解释。

3月9日下午,熊猫直播官博也发博表示“工程师请逐渐断开与母星连接”:

3月30日,熊猫直播官网发布公告,宣布熊猫直播正式关站:



那么,有着这么良好的资源的熊猫TV又是怎么将这一手好牌打烂的呢?


资金链断裂

游戏直播是非常烧钱的行当,直播流海量的数据,对带宽和服务器要求严格,而主播签约费与薪酬,也是可观的运营成本,也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直播行业都是处在赔钱圈地的阶段。熊猫直播在经历了风光的初创期后,逐渐弹尽粮绝——诚如张菊元所言,从 2017 年 5 月开始,熊猫直播就再没过一笔外部投资了,这对于烧钱的直播行业来说,几乎等于断了后路。也因此,若风、周淑怡等主播逐渐离开了熊猫。


运营不力

去年 11 月,《炉石传说》主播、iG 战队选手“囚徒”在直播中就曾透露,熊猫直播员工基本上就是“混吃等死”:

我跟他们说我想做一个开车从上海去北极,他们当时想的就是,哎哟你别播了,你就天天在家播炉石吧,你这一出去我们又得给你配专题,然后你什么时候开播,我们还得给你挂宣传片,你就播炉石...……挺好的,你看我们天天上下班我们不用考虑,对吧,我们朝九晚五的上班下班,你就天天播你的,我们也不用管。

undefined

直播是一个非常琐碎,非常依赖运营甚至人情的生意。平台方、超管需要与工会、主播保持密切的沟通与联系,不断地磨合直播内容,打理关系,这样才能实现双方共赢,而熊猫与两强(尤其是斗鱼)相比,显然有着明显的差距。


管理混乱

与运营相比,管理问题更致命。王思聪为熊猫注入了第一桶金,但随后 360 系进入了熊猫,也拉开了派系斗争的序幕。

娱乐资本论报道曾提到,熊猫本身管理混乱,“一个事走程序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俩月,还不定有结果。”网上也流传着一个版本,360 团队把王思聪团队架空,除了内斗什么都没做。

熊猫TV在有着王思聪等多方投资的加持,又正好处在行业的风口上,却还是走上了闭站的道路,不免让人有伤仲永的谓叹。这对于我们广大同学来说,也算是能够引以为戒的一个教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