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报 | 我敢闯,我会创!广师大3金3银!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传来捷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  浏览量:

7月14日-15日,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的“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以下简称“省决赛”)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圆满落幕。本次省赛共有165所高校参赛,参赛项目数高达37.53万个,共388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省决赛,角逐135个金奖(含职教赛道)。我校共19个项目入围省复赛,6个项目晋级省决赛,最终斩获3金3银,金奖成绩并列全省本科院校第九名。

3D32F


本届大赛围绕“更广东、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全面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广东高等教育影响力。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近年来,学生团队在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了备战本届大赛,学校于去年12月启动大赛筹备工作,深入学院挖掘优秀项目,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赛,尤其是号召近年来新进的博士教师积极参与。本届大赛我校报名项目2530个,参赛人次超过13369人次, 参赛学生占全校学生比例38.21%,创历史新高。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戴青云,多次看望和指导参赛师生,并寄语和鼓励同学们要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历练中追求自我突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向阳而生,逆光而行,做自己人生的攀登者。许玲副校长多次深入项目团队,指导项目备赛,鼓励同学们发挥“敢闯会创”精神,珍惜参赛机会,砥砺奋进,代表广师大在省赛舞台上施展才能,绽放光彩,以优异成绩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更实现自我的突破和成长。

自本届省赛备赛工作启动以来,创新创业学院按照大赛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科学筹划、统一部署,发动全校之力组织动员项目报名参赛,深入各专业学院、各科研平台和双创基地,挖掘优秀项目,同时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赛事各方面保障和组织培训工作;校长办公室、学生处、后勤处、教务处、校团委、安全保卫处、工业实训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全力配合支持,帮助参赛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各学院广泛发动师生参赛,给予参赛师生最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本届大赛,采用分阶段、分类别开展项目培育和项目路演,有效发挥校内外导师资源优势,累计组织线上线下一对一辅导130余场、模拟路演100余场,全程助力项目全力冲刺省决赛。


85ABA

省赛决赛动员大会


在7月13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决赛广师大动员大会上,学校副校长许玲、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以及入围省决赛的全体师生出席了动员大会。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彭炜锋主持。动员会上许玲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入围省决赛团队表示祝贺,并向所有为大赛付出的师生团队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参赛队伍在参赛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并表达了三点:第一,给予项目团队取得成绩的肯定;第二,切记要自信;第三,一定要努力。她勉励参赛团队发挥“敢闯会创”精神,珍惜参赛机会,砥砺奋进,代表广师大在省赛舞台上施展才能,绽放光彩,以优异成绩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91560

   许玲副校长作重要讲话


7E1A8

    彭炜锋副院长为参赛团队作赛前提醒


赛前,广师大参赛团队一路砥砺前行,经历过无数次项目打磨,无暑假无周末的集训,上百次的PPT修改,上千次的模拟路演,各项目团队反复演练和优化项目,团队间团结协作,精益求精,校内外创业导师不辞辛劳,给予全力支持和专业指导。赛场上,队员们以饱满的激情、深厚的知识储备、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众多评委的认可,彰显了我校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创新创业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培养爱党爱国,勇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广师大参赛团队风采

在本届大赛中,我校六支参赛队伍精神焕发,朝气蓬勃,力争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各位评委,展现了广师大学子“务实进取、勇敢拼搏”的底气实力,收获颇丰。


1.本科生初创组金奖:

粤建影像——政务现代化服务标准的开拓人

A73D5

省赛金奖:粤建影像


负责人:廖建荣、李倩倩

学院:民族学院

指导老师:孙明浩、余畅、李双

团队成员:薛文娇、程瑜婷、钟林盛、兰雨潇、浮鑫、余文佳、冷嘉铭、傅琳、李文艺、游雨佳、褚春霖、郑戊瀚、游俊华

项目简介

项目由2018届校友廖健荣、薛文娇和退役大学生士兵李倩倩于2018年共同发起,期间创立了全国首个政务影像服务行业标准,并攻克了政务影像服务中“拍”“剪““存”“管”“用”的流程技术壁垒,有效解决了政务影像采集标准“杂”、影像采集手段“少”、影像检索调取“难”、影像成果转化“差”等痛点,构建标准化采集、规范化管理和数据化分析的政务影像服务“一站式”新平台,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比赛心得

“比赛是勇气与挑战的赞歌,而我们是一往无前的挑战者。”来自粤建影像团队的李文艺说,本次“互联网+”省赛,团队获得了金奖的好成绩,离不开团队小伙伴们的努力和团队的孙明浩老师、余畅老师和李双老师日以继夜的指导。大家一起打磨一起努力,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各司其职,互帮互助,与其说我们是一个团队,不如说是一个大家庭来的贴切。那一版版的PPT,是用大家的汗水灌溉与努力浇筑成的硕果。而我们的付出,也终有了回报。我们是粤建影像,政务现代化服务的开拓者!接下来,我们也会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



2.红旅创意组金奖:

智慧渔管家

—引领水产养殖新生态的无人船智能系统

81AF0

省赛金奖:智慧渔管家


负责人:谭天浪

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

指导老师:詹瑾、赵慧民、杨燕佳、张广珍、张帆

团队成员:谭天浪、张誉献、梁国柱、陈浚光、利科林、邹雅淇、毕佳萌、尹紫伊、黄石平、汪龙浩、凌林燕、黄超鸿、郑芷欣、岳振猛、黄科乔

项目简介

本项目研发一种面向新能源的智能水产养殖无人船,提供一套智能投喂、智能水质监测的渔业养殖管理智慧控制系统,包括智能物料计量和动态投放、水质监测、云端数据管理等,以解决现有设备投料方式过于简、物料用量过多以及易给水体造成污染的难题。其中,无人船作为水域工作载体,能够通过遥控的方式按照农场管理者事先设定的程序,通过物联传感监测水质,并将分析指令与各种控制设备进行联动完成渔业生产、管理,通过智能机械代替人的养殖劳作,减轻工作负担。无人船的电力系统采用太阳能进行蓄电放电,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实现池塘定点运动,所有器件都具备防水和进水报警机制,有效减少鱼苗缺氧及环境不适等情况的发生,提高鱼虾水产的生产经济效益。

本项目从渔业产业大数据技术攻关、建立共生型生态角度出发,利用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进行多层次分析,设计和开发上述智能水产养殖无人船系统的软硬件功能,项目的推广能够提高名优水产混养的饲料利用率和养殖生产率,提升品质,节能减排,有助于构建农业数字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信息技术服务和应用,积极推进新农村水产农业的振兴和现代化发展。


比赛心得

作为项目负责人,谭天浪认为,获得省赛金奖是我们团队这半年辛勤付出的最好结果。回顾整个比赛历程,充满了“坎坷”与“幸运”,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和团队一起的成长与蜕变,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地面对每一个难题,没有对于困难的抱怨,我们都在尽力让我们这个团队更好。感谢詹瑾老师、计算机科学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们全程的鼓励与指导,陪伴着我们一遍遍打磨团队路演PPT和文本材料,给予许多专业意见,鼓励着团队全体成员一路前进。感谢广大技术师范大学给予我们这个机会和全方面的支持,让我们能在互联网+比赛中展现自己。


3.本科生创意组金奖:

速视智能

——环形超大部件3D机器视觉检测装备开拓者

7C96D

省赛金奖:速视智能


负责人:胡海潮

学院:机电学院

指导老师:肖苏华、马锐军、汤超

团队成员:王志浩、胡海潮、龚锋、何浚镜、林熙婷、吴振桦、容雅晴、黄菁华、钟兴高、丁颖淇、曹宇、周健滔、刘晓晖、潘思颖、彭卓

项目简介

智能装备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根基,其中智能检测装备更是智能装备里的核心技术。由于超大部件特性行业存在“没法测、测不准、测不快”等难度,市场一直被国外品牌占领。为解决上述痛点,项目主打环形超大部件智能检测系统,从方法层、算法层、装备层进行创新,且大大降低了检测时间以及检测成本


比赛心得

在此次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发生了很多事情,认识了很多人,更接触到了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在这里,我们深刻体会到创业的难处,也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得知获金奖时我们感到十分惊喜,这几个月来的努力没有白费!”王志浩回顾此次备赛过程,最离不开创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科创工作人员的付出与陪伴,以及团队小伙伴的支持,他们以自身丰富的创业经验和品牌孵化经验,引导团队伙伴们共同创业。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自身的进步,或许我们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便是不虚此行!


4.本科生创意组银奖:

Creative Dawan你好大湾

——助力国际人才来湾区创新创业的引路人

9B6CD

     省赛银奖:Creative Dawan你好大湾


负责人:李思莹

学院:财经学院

指导老师:陈晓桁、黄镰

团队成员:阮冠宁、周映秀、温泽俊、林婉和、黄豪、方志烨

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吸引和服务国际人才来湾区就创业为使命,依托新媒体技术,构建了立体化叙事体系和多元化服务模式,创建了“Creative Dawan”国际品牌,实现助力湾区人才国际化的目标,成为服务湾区国际人才的先锋企业。

比赛心得

回想这一路走来,一群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无限努力的感觉是青春中最美好的回忆。从一开始冲出院赛到省决赛的舞台上,每一步都有老师们的指导,都有小伙伴们的相互努力和共同进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在实践中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思维水平,不虚此行。我们的指导老师不断的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教会我们如何思考问题,认真观看我们的路演答辩,小伙伴们也为了这个项目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彼此配合着完成每一次的打磨,愿意为了项目而奋斗到深夜。在七天的集训中,良师益友随行,学校的关怀和物资补给令人暖心,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们和助理们的努力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备战省决赛。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黄镰老师、陈晓桁老师为我们的汇报展示、答辩准备做出更好的调整与指导,感谢彭炜锋老师在这过程中给我们中肯确切的指导与方向。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感谢这一段时间的经历给我们本身带来的成长。Creative Dawan还有很多的可能性,我们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不会止步于此,未来将不断努力,顶峰相见。


5.本科生创意组银奖:

毂舞势汽——中国双转子轮毂电机引领者

DA52E


9B5D7

  省赛银奖:毂舞势汽


负责人:曾欣宇

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曾祥坤、黄海燕、李洪硌

团队成员:莫骏荣、苏艺俊、陈宇曦、林晓婷、张 李宜恒、刘洁萱、张丽娴、洪佳鹏、姚秀冰、曾子翔、曾映玉、叶姁怡

项目简介

团队历时五年研发出了MK14双转子轮毂电机解决了操稳性差,散热难等痛点,同时实现了高效率、大功率、低成本、驱动方式灵活等目标。本项目共享专利授权技术20余项,核心成员拥有核心专利11件。产品完成了5000KM的测试,并有幸被环球网进行了报道。

比赛心得

得知进入省决赛后,团队便进入了紧张的备赛状态,为参赛制定了时间工作表。在与各团队一起集训拼搏的日子,感受到了大家虽属不同的团队,但我们的心是紧紧抱在一起的。这段参赛旅程被一遍又一遍打磨的不仅仅是项目、路演PPT,更是我们的能力和心智,让我们迅速成长蜕变、收获颇多。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感谢老师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专业指导,鼓励着团队全体成员一路前进,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呈现出项目特色。

6.红旅创意组银奖:

智能互联——构建健康大脑,筑梦村民康乐

7E118   

省赛银奖:智能互联


负责人:张铭洪

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指导老师:廖丽平、蔡君

团队成员:林俊龙、钟可维、陆华慷、高静、李欢欢、卢绮乐、余焕、甘晓宇

项目简介

智安佳团队利用三大技术创新解决乡村健康管理存在“智能化低”、“安全性弱”、“互联性差”的问题。提出了以“乡村健康大脑”为载体的“全链条”服务模式,打造了智能安全互联的乡村健康管理体系,构建健康大脑,筑梦村民康乐,点亮美好生活

创始人张铭洪是2020级网安学院的本科生,拥有5项软件著作权和2项发明专利。团队成员涵盖网络空间安全、临床医学、管理学等多个专业,参与了多个省级科研项目,获得了多个省级与国家级大赛奖项,大家优势互补,扎根乡村,构建乡村健康管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比赛心得

作为项目负责人,张铭洪认为,整个备赛过程中,最离不开的就是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团队小伙伴的支持。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和团队一起的成长与蜕变。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特别是在最后冲刺阶段,对项目进行不断地打磨和修改。“这是人生中一场令人难忘的历练,大家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许多成长。”

               

赛事总结

本次“互联网+”省赛取得优异成绩,着实体现了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育人的理念,通过竞赛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广师大学子将继续秉持开拓进取的创新信念,怀揣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以“我敢闯,我会创”的实际行动以及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建设更高水平的双创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