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展教师风采,创卓越课堂 —创新创业学院2022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复赛暨课程思政改革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  浏览量:

按学校2022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等活动工作安排,9月22日,创新创业学院2022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复赛暨课程思政改革交流活动在东校区众创空间顺利举行。副校长许玲、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和东校区科创中心学生干部参加了活动。同时为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目的,搭建学习交流互动平台,特别邀请来自国际教育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学科研究院等多名教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和指导专家。



许玲副校长致开幕词。她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不仅是每位教师个人能力提升的机会,也是全面提升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的契机。她希望在座的学生未来都能够通过课堂学习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和想法,以小见大,学有所获。

复赛现场,参赛教师精心设计教案,课堂表现力出色,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等方面实现创新,尤其注重互联网+环境下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和课程思政的融入,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创设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体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的理念,生动地展现了教书育人的教师风采和人格魅力。

比赛结束后,评委分别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对参赛老师在课堂教学展示中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授课语言仪态和课堂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客观中肯的评议,针对教学中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鼓励老师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最后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选,吴凤池老师荣获一等奖,将代表学院参加全校本科课堂教学观摩决赛。张帆、张茜老师荣获二等奖。

本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给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选手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我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落实以本为本,推动一流本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面让我们走进精彩的活动现场吧!


张帆博士就“商业模式画布”知识点开展了生动有趣的讲解。以商业模式的九个基础模块为基础,结合多个案例,循循善诱,层层深入,加强了学生们对商业模式画布的了解与运用。



张茜博士一句耳熟能详的“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恰到好处的引入学习重点——学会用SWOT分析法认识自己。张老师授课精心设计,注重引导学生思考,在课堂上借助学生佩奇的SWOT分析进行讲解,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想不到,肯定做不到”。吴凤池博士生动巧妙地带领学生进入学习类比思维的课堂。她充满激情的教态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结合现实生活,多处举例类比思维在生活中给人们带来的创新目标和解决方法。将红军长征的坚韧不拔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带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与学生背单词作类比,恰到好处的融入课堂思政元素,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同时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学生的精神品质。


赛后,评委专家开始一对一点评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艳教授认为年青博士赛前准备比较充分,各具特色,都有自己的亮点,授课内容完整,教学过程比较流畅,但时间控制还不够好、师生互动仍需加强。同时建议大家要进一步思考教学内容如何精简、注重案例讲解的内容。确保教学之后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丽君教授建议年青博士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多花时间提炼教学PPT,多角度展示图片、案例、视频等内容,让学生达到共鸣的效果。同时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找到切入点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思维。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莉教授提出:一是在教学内容方面可以增加多一些前沿性和叙述性内容,用冲击力来吸引学生;二是在教学方法方面可以多一点创新,在课堂上融入一两种能让学生参与度提高的方法,利用资源,拓展课堂;三是在教学形式方面不要平铺直叙,要让大家看到课堂的新颖性。


undefined


创新创业学院教研室主任黄明睿副教授建议:一是教学内容的选取需要兼顾课堂效果;二是要做教学预测,要有课前活动和课后任务的延伸;三是教学设计要有亮点,可以设计游戏化模块教学;四是要让学生有获得感,学生学完课程,要让学生体会到学到了有价值的工具;五是教育控制,要注意课堂时间分配,合理利用课堂时间。



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彭炜锋针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他指出创新创业学院一直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教学核心任务。学院坚持以激励为导向,提振教学氛围,实现课堂回归,激励教师立足课堂、扎根讲台,推动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他希望通过竞赛全院教师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教育教学良好氛围,点亮人才培养质量再上台阶的新征程。



比赛结束后,创新创业教研室召开特别训练指导。年青博士仔细聆听了指导意见,并不时提问,认真记录。

秋风硕果,滴水育苗。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课堂教学探索仍在继续。创新创业学院的年青博士们也将以此为契机,探索更具特色的高校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