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革命精神传薪火,凝心聚力启征程——创新创业学院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日前,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广师大科创中心承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惠州举行,创新创业学院教师与广师大科创中心的学生干部参加了活动。

活动当天,东校区、白云校区、河源校区这三个校区的学生干部按计划各自出发前往惠州,于9:30许,陆续抵达了目的地。在本次景点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从人间仙境到东纵纪念馆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科创干部合影留念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师生们在龙园广场上举行了东纵献花圈默哀仪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师生们整装肃立,奏唱国歌;两位学生代表托起花圈,踏着铿锵有力的脚步,缓缓向前,仿佛带领我们回到了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师生们用庄严的默哀,向革命先烈表达了对他们的敬仰和感恩,意蕴深刻,魅力无穷,这样的场面,令师生们感受到了历史和文化的厚重,更深刻地意识到了身上的使命和担当。创新创业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帆老师指出,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难得,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等活动,带着使命与信念,传承革命之精神,传递奋斗之精神。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师生们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感受到了东江纵队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更深刻认识到了革命斗争的重要性和革命先烈们永垂青史的伟大“东纵精神”。学生干部们表示,作为大学生,更加应该学习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东纵精神”,了解国情民情,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飨宴。











参观完东纵纪念馆后,师生们沿着当年伟人的足迹,参观了朱德、贺龙等七位元帅住过的元帅楼,了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无畏精神。


参观元帅楼


红色徒步忆初心,党史引领阔步行。拾级而上的100级阶梯象征从建党至今100年的奋斗历程;东纵路用100级阶梯来展示建党100周年的大事件,每级阶梯立面铭刻一个事件,每攀登一级都是对先烈们的缅怀和崇敬。师生们实地感悟革命前辈不畏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重走东纵线,踏着先行者的脚印,砥砺前行,继往开来。





在红色徒步的过程中

师生们汗流浃背

但我们明白

要思来时路

要倍加珍惜现如今的美好生活

爬上顶峰,一切都值得

挑战了自己心中所认为的不可能

罗浮山征程——继续前行!




接下来,师生们参观了葛洪博物馆。葛洪博物馆牌匾由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屠呦呦教授亲笔题字。葛洪何许人也?与中草药及健康有何关系?经了解,葛洪是东晋时期道教领袖,发展了道教理论,而且在医药、治术、音乐、文学等多方面有重大建树。在葛洪博物馆里,师生们了解了葛洪夫妇生平事迹、著作、以及他们在医学方面做出的贡献。葛洪所撰写的《肘后备急方》中记载了当时岭南一带常见的疟疾、脚气、瘴疠、肺结核、恙虫病等中草药验方。科学类诺贝尔奖获奖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正是从这一著作中汲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疟疾治疗新方法,荣获2015年度诺贝尔医学奖。

在参观完葛洪博物馆之后,师生们在星宿广场进行了激动人心的课程体验环节。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的宗旨,开展了“达芬奇密码”、“世界球长征”和“步步高升”三个团体课程。在教练的指引下,学生干部们分成四个队伍,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四个富有特点的队名被最终确定,四个队伍分别带着响亮的口号和独特的团队手势逐一亮相,随后便展开了激烈的团队比赛。


小呆呆勇闯罗浮山队


梅花队


桃桃不断队


压力给到下一队





“达芬奇密码”,将6月的热情点燃。成员们集思广益,积极配合,发扬了团队精神,为了获得胜利而不断拼搏。




“世界球长征”,现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每个队伍都在争分夺秒,成员们手持长征地图,有指挥的、有拉直的、有放低的、也有抬高的……想尽一切办法,小球像被赋予生命一般,在队伍的凝聚力中,躲过重重陷阱,最终完成长征路线。






“步步高升”,激发了成员们的潜能。成员们齐心协力,拉动绳子,移动步伐,勾起木块,将其稳稳叠起。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汗水从额头滴落,笑容却从嘴角扬起。通过一个个的课程,一轮轮的比拼,唤起了同学们的蓬勃朝气。在这次的体验式课程活动中,学生干部们不仅学到了很多党史知识,认识了许多东江纵队的民族英雄,了解了他们的英雄事迹,欣赏了罗浮山优美的景色,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是一次开心快乐且有意义、有收获的红色体验式课程活动。

有意义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在学生代表翁家鑫的发言中,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伴随着落日的余晖,学生干部们纷纷合照留念,以照片的形式留下美好又有价值的记忆,期盼着下一次的相聚。


学生代表翁家鑫发言


张茜老师传达了红旅活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基因、筑牢理想根基,扎根基层创新创业,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强调红旅活动打造了全国最大一堂有温度的高校思政金课,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薇老师嘱托学生干部们要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理念相结合,关注农村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文化宝库,也是中国民族精神的重要表现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历史见证,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师生们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提高了个人文化素养,激发爱国主义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