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优秀学生双创、文创产品亮相佛山美陶湾“南风集”获各界高度好评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浏览量: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美育教育、以创促就等工作,打造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1020-22日,受主办邀请,我校遴选了15个优秀的双创、文创项目团队参加了佛山美陶湾青年创意集市“南风集”。本次参展互动由创新创业学院、美育中心、招生就业办联合组织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发展中心、广师大红色筑梦—乡村振兴科普与实践基地(市社科联科普基地)具体落实。




南风集是一个集创意、创新、时尚、潮流为一体的创客文化交流中心市集和潮玩聚集地,以创意为魂,打造轻创业平台;以国潮为主流,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推动地方优秀文化的活态传承与推广。本次市集主要涵盖品鉴艺术、原创设计、生活美学三个类别。根据活动主题,经过广泛发动、自主报名、项目遴选等环节,共15个创业项目团队、53名师生参加,主要有:财经学院的“潮英绵延”“瑶有英讯”;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的“天官赐福”“纸间生花”;美术学院的“粤有戏&画里客韵”“丸来丸趣”“皮刻倾心”“非遗蓝染与漂漆”“匠心铸瓷”“共非遗潮生”“瑶益舞韵”;文学与传媒学院“桑榆非晚”“九龄说”;自动化学院“卿灵手作”。此外,我校团队还受邀参加了“文化赋能陶瓷出海2023 陶瓷创新发展大会”和“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等品牌活动。在这些重要陶瓷领域盛会上,同学们大胆的与陶瓷业界专家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陶瓷创新的未来方向。这一经验不仅使他们获得了跨文化的交流机会,也在多维度学习了陶瓷艺术传承与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与文化坚信力。






我校项目主要体现了通过深度挖掘独特文化印记,增加传统文化趣味性和创新性,探究文化跨界融合可能性等方面,产品极具创意和价值。我校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欣赏、交流和购买,各界来宾也对这些潜心研究和宣扬传统文化的年轻人褒奖有加,相关项目还获得了意向订单。为期3天的创业实践锻炼,同学们向各界来宾展示了在不同领域的杰出成果和产品,包括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等。他们的作品不仅引领时尚潮流,也体现了我校学生的创意才能和实践能力。通过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互动交流,这次活动扩大了他们的视野,建立了潜在的合作伙伴关系。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受益良多,除了获得了实战机会,接触到市场和顾客,更让他们对自己的创意、创作和产品更有信心。瑶有英讯团队负责人苏钰善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大程度的开阔到了眼界,让我们的所思所想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能够真实地体验一番、实践一番”;九龄说团队负责人杨宇康同学表示:“虽然很累,但感觉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整个过程也挺愉快的!有个摊主过来说她挺感动的,因为看到我们团队为了宣传岭南文化这么努力,还有个妹妹第一天来了,第二天还来光顾我们。”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不仅面向社会展示出了我校双创、美育的靓丽成果,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创意和才能的大舞台。此次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通过实践增强了他们坚持原创和文化传承的信心、动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力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培养后生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同学们通过参与活动,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积累了与专业人士交流的机会,拓宽了自己的职业视野,为他们的未来创业和就业等职业道路打下坚实基础。我校将继续努力,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美育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培养更多具备实陲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