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简介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于2016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人,由分管教学的许玲副校长任院长,专职副院长1人,专任教师9人,博士11人、企业工作经历8人,海外留学背景9人,下设学院办公室、创新创业教研室、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与研究中心、“互联网+”大赛工作部、大创项目工作部、“广师大-京东”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筹)、国际创业教育工作站、广师大“红色筑梦·乡村振兴”科普与实践基地(筹)等9个三级机构。

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以“思政引领·创教融合·多元协同”为工作主线,双创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双创学院与专业学院相结合、双创实践与产业变革相结合,致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广师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负责统筹和落实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各项工作,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凝练成果,服务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对内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盘活学校资源,构建服务体系、打造金课优课、凝练特色亮点,全面提升双创教育质量;对外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优秀行业企业的合作力度,引入优质资源,提升双创教育广度和深度,打造特色品牌,服务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建设工作。

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要情况

1.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共识,牢记人才培养使命

学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内容,先后写入学校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十三五”“十四五”建设规划等重大文件,确立双创教育在学校办学中的重要地位,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初心,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覆盖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使创新创业教育深植于人才培育体系。


图1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战略体系

2.创新体制机制,精准施政,持续双创教育改革

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戴青云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双创教育工作总体规划,定期召开会议,形成议事机制,开展战略性统一部署;成立以分管具体工作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专业学院院长为副组长的大创训练计划工作领导小组、“互联网+”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科技企业孵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年度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有力、齐抓共管的双创教育工作全校“一盘棋”局面;成立独立设置的创新创业学院,为具体工作领导和落实单位;成立25个依托学科专业的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作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结合的重要实践平台,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图2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组织体系

3.优化课程体系,以质为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学校“技术+师范”人才培养特色,学校统筹规划双创教育工作,健全双创教育体系,建立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将双创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融合、专业教育与双创理论融合、素质教育与双创实践融合,构建了立体化双创教育与成长体系,完成双创教育全覆盖。

图3 立体化双创教育与成长体系

立体化体系体现为“纵向相接,横向多元”:纵向是将创新创业课程教育贯穿大学四年,实现了100%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开设“线上+线下”创新创业类课程总计132门,其中:双创类基础课、公共选修课共22门,专创融合课程110门;横向是通过 “三个三工程” 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多元化:三项计划(教育计划、训练计划、服务计划)、三类活动(社会实践、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三大平台(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整合全校资源、共享师资、打通院系、跨越年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与技能竞赛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中规定,实施弹性学制,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积极参加各级科技竞赛,鼓励跨专业组建学生初创团队,支持学生参与双创实践。完善双创专兼职教师培养体系,支持双创教师到知名企业挂职锻炼,建设双创导师库,鼓励教师跨专业组建团队,自主开发建设专创融合课程。程教学改革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要素,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而创新创业教育既体现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相融合,也体现知识传授和素质提升的双目标,更呈现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的新要求。学校持续加大一流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应用的力度,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引领作用,打造一批金课示范课和特色课,带动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4.打造双创生态,实践驱动,共享双创成果资源

学校构建服区域经济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孵化生态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几年,为了做好创业孵化工作,更好服务广东经济,学校加大对孵化器载体的建设力量,以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为载体,在东校区、白云校区和河源校区,构建合作、开放、共享的双创孵化平台,总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要成效

自2018年获评“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以来,依托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思政改革,真抓实干,构建了新时期技术师范大学双创教育生态体系,依托双创教学成果,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效:

1.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面向全省发挥了示范作用,学校再次获评省双创教育示范校和首批省双创教育实践基地。

2021年省教育厅组织创新创业示范校复评工作,学校再次获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改革方面成绩成效得到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总成绩第二名。2022年,我校获评为首批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这是省教育厅落实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的重要举措,是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而开展的重要工作,本次获评标志着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更高更新台阶。

2.构建双创实践教育体系,面向全校师生发挥育人成长效应,在“互联网+”等大赛上屡创佳绩,在全国、全省彰显广师大双创教育成果和学子风采。

根据我校“技术+师范”的特色,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科学筹划、统一部署,强化赛事各方面保障,分阶段、分类别开展项目培育和备赛工作,构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建”体系,我校学生团队在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创新创业项目成果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成绩傲人。以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竞赛“互联网+”大赛为例,双创实践教育成效显著,2018-2022年共获得国赛金银奖12项、省赛金银奖27项,省级铜奖32项,先后荣获省“优秀组织高校奖”2 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组织奖 2 次。

3.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主题,成功打造全校最大的一堂思政实践课,引导同学们,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深入贯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赛回信重要精神,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在全校范围打造一个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在第四届“互联网+”大赛,我校牵头成立“十九大宣讲小分队”,面向全省开展相关活动;我校红旅项目代表广东高校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现场对接活动,获得各界广泛关注;我校双创教育成果亮相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代表广东高校献礼建党100周年。

4.创新创业教学实际成果突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再立新功。

团队自主建设5门课程,并先后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优秀特色课程,其中:《创业之路——带你玩转商业模式》《玩转设计思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先后出版3部教材;其中《国际创新创业教育》被为教育部高校就创业教材建设成果,并评为省级双创教育精品教材,并在广东省和澳门地区众多高校推广使用。

5.双创孵化有特色,先后获评省市级重要孵化基地资质,有效引入各类各级政府资源和行业企业资源,打造双创教育完整生态链。

各类各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能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继续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巨大作用。能更好的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做更大贡献,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创新创业力量。

三、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影响力

1.思政改革敢创新,为全省第一个全面推进双创课程思政改革的本科院校

学院将“课程思政”理念有效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改革,培养具有高尚情操、拼搏精神、创新创业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以课程思政为纲,着眼于创新创业学科发展的视野,重新构建创新创业课程群,包括三个递进模块(创新创业通识模块、创新创业孵化课程模块以及创新创业精英课程模块),实现创新创业知识传授、社会实践与思政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此外,在校本教材编写中,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核心,着重体现科学性、创新精神、风险意识和企业家精神。先后获评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首批广东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案例特等奖等。

3.突出“技术+师范”特色,培育职教双创师资

学院抓住国家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推动职教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特色,发挥学院在双创教育课程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和职业教育研究方面的比较优势,培育优秀职教双创师资。联合广州共青团成功举办三届广州“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及系列培训服务,打造一张服务区域职教双创教育的特色名片。并且先后举办中职教师专创融合训练班,指导培育职业院校骨干教师1000余人。

3.“校政企”协同联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依托本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打造“校政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和教育生态体系,全面服务地方经济。该模式为广东首创,获广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项目重点立项。广师大牵头,联合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政府部门,吸纳众多优秀企业,“校政企”形成合力、深度产教融合,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成功构建了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先进性、特色性和辐射性的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和教育生态体系,已成功运行 3 年多,为区域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被政府列入“青创广州”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模式、运营策略、发展理念和具体成效,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