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网站

  • 学校首页|
  • |总访问量: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优秀学生双创、文创产品再次亮相佛山美陶湾“南风集”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浏览量:



为进一步巩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成果,具体落实校政企协同育人模式,11月24—26日,受主办方邀请,我校遴选了9个优秀的双创、文创项目团队参加了第四期佛山美陶湾青年创意集市“南风集”(下简称“南风集”)。本次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美育中心和招生就业办联合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发展中心具体负责实施。

南风集是一个集创意、创新、时尚、潮流为一体的创客文化交流中心市集和潮玩聚集地,以创意为魂,打造轻创业平台。以国潮为主流,激发文化创新活力,链接多元资源,推动地方优秀文化的活态传承与推广。本期市集以“TAO”为主题,将“国潮”“文化”泛化,融入更多科技元素,推动“轻创业”通过“重链接”呈现新活力、新模态。此种市集模式正是主办方来我校调研交流后形成的合作共识。

经广泛动员、自主报名、项目遴选,自动化学院的“咱摊啥都沾点儿”,管理学院的“氧气派颂”,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的“纸间生花”,美术学院的 “非遗漂漆与蓝染““匠心铸瓷”“海娜纹身”,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九龄说”,音乐学院的“瑶益舞韵”和校友团队“朋克机器人”共9个优秀团队脱颖而出。创新创业学院总结第三期南风集活动经验和问题,结合学校和主办方在调研交流会中达成的合作内容要求,对入围团队进行了线上培训,引导学生在摊位上以新颖的、生动的、多元化的方式把产品及团队背后的故事“讲出去”,鼓励学生在集市上勇敢走出摊位,把别人的故事“听进来”,模式“借鉴来”,资源“搭上线”。

相较于第三期南风集,第四期南风集活动链接了更多文创周边资源,与主办方一起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创新创业实践和资源链接平台。学生在此次市集活动中,通过游戏互动、视频展示、现场制作等方式生动地向公众讲述了产品背后的故事,积极与其他摊主交流,在实践中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和头脑,体现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提升创业能力方面的成效。同时,我校优秀双创团队的加入,为南风集注入了青春活力,为主办方吸引更多优势资源加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轻创业”品牌IP打下了基础。特别地,主办方有意与“瑶益舞韵”达成合作,通过舞蹈编排助力南风集品牌IP打造和影响力提升。

学校一直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打造“校政企”双创教育生态体系。南风集系列活动是打造“广师大—佛山佛山石湾文投特色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载体和契机,是努力拓展社会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新范式。这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美育教育、以创促就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